全球金融领域三大黄金证书

一文解答!不懂金融知识能不能从事量化交易?

一文解答!不懂金融知识能不能从事量化交易?

  • 编者:SYL
  • 阅读本文需5分钟
  • 发布时间:2023-10-24
  • 因子模型解读
  • CQF前导课试听
  • 海龟交易法则
  • 机器学习入门
  • 量化对冲
  • 量化选股课
一文解答!不懂金融知识能不能从事量化交易?最近看到一些同学,对于打算从事量化交易行业,还在为需不需要搞懂金融基础知识而纠结。我想从介绍我自身的过往履历,心路历程的方式,来做为各位同学疑惑的解答。
从事量化交易
我是一名独立自由的量化交易从业者,坊间也称作独立交易员,英文译作Independence Trader。有一家自己的工作室,处于一种不受雇,也不雇佣的状态。
其实就是不上班,自己独立运做资金在二级市场做交易这种。
从事独立自由量化交易工作已经第5个年头了,对量化交易行业的认知,从一开始的懵懵懂懂四处求学,到现在独立运作大型资金并产生正向良好的预期收益。
(量化模型运做的其中一个股票帐户)
因为从事量化交易人的职业通病,是孤独。而且因为我做的是程序自动化类型的量化交易,让我有了大把属于自己的时间,因为不想将这些用作孤独自哀的宝贵时间浪费,我近年来尝试着我的所学,所思,透过文章的方式进行展现,把写作文章当做我自己的树洞。对着树洞吐露出自己的心声,让这些孤独的感觉能有些许的释放与化解。
我早年是证券公司的基层,因为不喜欢做一些琐碎而无脑的工作,反而喜欢研究投资分析与交易技术,喜爱投资交易带来的财富增长的愉悦感与成就感。在工作8年之后,我退出了原来的无聊工作环境,重新选择了证券投资交易这个行当,至于为什么选择量化交易的方向,很难用一句话讲明白。
现在回想起来,正是在证券公司这几年,我利用这些平平奇的日子,打好了做为一名合格投资交易人员的必备基础。很多基础知识不是你从书本上就能了解到的,从书本上了解到的东西,仅仅是概念,不深刻。比如涨停板为什么要定在10%,为什么有些品种涨停板是却是20%,这些知识你不经历实践,靠书本知识死记硬背是无用的。
那几年,只要一有闲睱时间,我就摸鱼求学,我从最基础的金融基础知识学起,了解什么是K线,什么是合格投资者,什么是期权定价模型,什么是QDII,了解这个圈内最厉害的大佬的发家史,他们都在做什么。
最重要的在证券公司,你可以接触到形形色色的投资者,交易员,还有机构投资者(也就是神秘的“庄家”)。那个时候还有交易大厅,大户室,中户室,因为就在你身边,每天他们会联系你,与你聊天交流,多数是找你帮他解决问题。久而久之,你就成了他们最忠实的粉丝或者叫朋友,根据做交易投资的大机率会是孤独患者的理论,你最终会成为见证这些投资者成功或者失败经历的历史见证者,他们也会乐于与你分享他们的投资路上的喜怒哀乐。在交易大厅里面,他们最喜爱的就是讨论交易技术,始终是一种谁也说服不了谁的状态。我做为工作人员,就是在这样的每天在这样的氛围下,学会聆听,归纳总结,用自己的小钱刻苦地实操着那些宝贵的经验。
从证券公司离职之后,对于交易职业谋生,栖身何处的选择上,我也犯了难。
传统的做法是,依附于合格投资机构,比如基金公司,券商的一些自营投资团队,或者是一些比较有实力的游资财团。
但我自己对集体生产生活式的工作氛围不来电,估计是从少受够了大集体,或者是不太喜欢与各式各样的人结交的原因,因为我一直认定,人才是这个世间最复杂的事物,能避就避,能简单就简单。
所以从证券公司离职后,我就基本属于一种单干的状态,我常自嘲,兽人永不为奴!
后来我与人搞过量化交易的软件工程公司,失败了。虽然失败了,但其间留下了不少宝贵的财富,尤其是积累的一些量化交易金融工程相关的知识。认识了这个国家最顶尖的那一批量化金融工程的实现团队,以及先进发达地区团队的量化交易的做法。
从始至今,我在职业历程的各个段,一直试着学习与接触各类浩瀚如繁星般的金融知识,各式各样的新技术,新做法。先用眼观察这个世界,再试着了解这个世界,这才是发现这个世界运行规律的屠龙要术。
毕竟要在某个行业立身,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利用好前面几年,总结发现这个行业的的一些规律,法则,红线,最后才是利用所掌握的知识,为自己的口袋或者灵魂服务。
对于量化交易,我发现金融知识,尤其证券市场的相关知识,投资分析技术、交易技术这些相关知识的学习掌握,则是立志从事证券交易行业人员的必经之路。
至于,一些量化交易人员鼓吹的“量化交易人员学习金融无用论”,我是极力反对的。
当然学习期间我踩过的坑,绕过的弯路挺多,有一些坑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只是因为基础知识架构体系的不完善。现在看起来特别清晰的路线方向,在当年看来却是模糊不清的。
比如说,前些年在准备投身交易市场的时候,是有两条投研路线摆在我面前的,一条是主观交易,另外一条就是我现在从事的量化交易。但现实中很多人是把两者混为一谈,或者很难做区分。在当时我自然也是不清的,我只知道要做交易,要当一名出色的投资分析师,交易员。
所谓主观交易是与客观交易相对应的概念。其实这个主观交易这个概念一直没有官方定性,我的理解当中,只要是一切遵从历史过往的生产生活、交易行为当中总结出的经验规律,来指导其在二级市场的交易的行为,应该都算作主观交易。
主观交易还有一个鲜明独有的特点,那就是主观交易者,在执行交易的过程中,往往遵循的是自己的内心,心之所往即是看待这个交易世界的不二法门。他们的交易行为,可以随心即性,唯结果论,唯自我(心)论,唯人论。
客观交易,则是相对主观交易的,客观交易以物质世界、因果、系统量化、统计、理论依据、概率分布等等为其鲜明特点,客观交易当中,最出名的就是量化交易,依靠现代统计,物理,数学理论等为研究形式的理论支持,以研究过程引导正向预期结果,再以正向预期结果反向制约控制过程研究,
正是客观-量化交易这种独特的研究、交易执行的精妙过程,我在了解详细之后,加上打小所受的马克思唯物主义世界观,这种世界观推崇,将实践融入其中,克服旧世代的唯物主义的缺陷,避免陷入思辨哲学。我深受其“毒”,让我选择了后者的量化交易。
人呢,首先要在各种各样的诱惑面前,保持一个纯净可接纳一切事物的心理与身体,在经历过一些岁月年份的熏陶之后,要试着放飞自己的心灵与身体,不要再被各种科学宗教给束缚,只有当自己的身体心灵自由之后,才能保持一个积积向上的精神状态与身体力行的自律。
而对于“做量化交易真的不需要懂金融吗?”诸如此类的各种异端学说,应该保有最起码的辩证唯物主义心态,因为实践出真知,这是千古不变的定律。
因为,你是需要“做好”的,而不是,仅仅是“做”量化交易
我想提醒的是,做好证券交易,量化交易这些门类,最重要的东西,与其它各行各业做至顶尖的秘密,别无二致,唯有恒心与毅力(老外鼓吹的focus,专注力)。

以上便是《一文解答!不懂金融知识能不能从事量化交易?》的全部内容,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2355960815@qq.com删除。

相关文章推荐

换一批

中国CQF考试网

量化金融领域的专业证书

© 2003-2023中国CQF考试网

CQF协会协会会员

@Sukey


我的微信号:cqfg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