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领域三大黄金证书

Quant量化这个职业在国内怎么样?

Quant量化这个职业在国内怎么样?

  • 编者:Meteor
  • 阅读本文需5分钟
  • 发布时间:2021-12-23
  • 因子模型解读
  • CQF前导课试听
  • 海龟交易法则
  • 机器学习入门
  • 量化对冲
  • 量化选股课
  不得不先讲一下行业背景,再讲一下Quant量化这个职业。
Quant量化这个职业在国内怎么样?
  第一,Quant量化职业所在证券市场是否是一个有上升空间,以及有价值,也稳定的行业呢?
 
  现在的富余资本十之八九流入证券市场,是因为这个证券市场有一个第一的,也是最大的核心功用--财富再分配。(好听一点,叫财富再分配的功能)
 
  进入这个市场的所有人都信奉一个原则:愿赌服输。
 
  在一个愿赌服输的市场里,所有人都按游戏规则进行投资行为。在这里有暴富之后的欣喜,也有无限悔恨与眼泪。
 
  好听一点也称之为博弈。
 
  所以由此诞生了千奇百怪针对所研究市场的分析理论,分析研究目的就只有一个,明确统计出自己获胜的概率,并利用分析统计归纳出的理论,进行指导自己的投资(下注)。
 
  (人类几乎所有的生产生活经营活动,都带有风险博弈的背景在内。)
 
  Quant量化的身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直到上个世纪计算机科学的出现,以及一群有着严谨科学态度的人,开始正视这个博弈市场,一些人开始利用计算科学成果,试着去统计分析,并将分析研究成果用于指导自己的博弈交易行为。
 
  而且,在阿波罗登月,以及数字通信,硅基科技大爆发的影响人类命运的事件影响下,全人类对于数学物理为代表的科学,已经近乎到一个狂热笃信的地步。科学即是神。
 
  各行各业,许多的商人,开始雇佣科学的信徒,也就是那些高知识背景学历的人材,加入自己的造富计划。
 
  不管什么行业,只要是他售卖的产品在开始销售推向市场之前,整个过程是经过了统计的,有据可查的,系统的,科学理论的,
 
  那这件商品也就产生了价值。那么一定会有人愿意为此而买单。
 
  所以,综合来讲,这个证券投资分析的行业,其实是产生了价值的,也有很强的存在意义。
 
  从行业选择方向上来看,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第二,Quant量化这个职业岗位本身前景怎么样?(在国内)
 
  首选,这个职业是十分有魅力职业,有魅力的原因如下:
 
  Quant量化这一职业所在的金融数据行业,它与传统行业还真不一样,
 
  比如制造业对应的材料物理科学,加工工艺科学等。而Quant所在的金融数据行业,本身研究对象有且只有一个数据。数据是土壤,所有的后续行为,后续价值体现,全都是在这片用数据构成的土壤下进行的。
 
  长出的是花,是果,还是其它有趣的生命,全是基于此。
 
  数据本身是信息,是一概念,是一种抽象,并不是具体。
 
  研究抽象本身,会让自己的科学举证,变得十分困难,这也是金融数据科学方面很难取得长足进步最大的原因。
 
  但并不影响我们对它的热爱,因为只有从事数据科学,我们才有可能拥有“预测未来”的能力。
 
  所以本身来讲,我们所有的quant从业人员,都成为了“预测未来”事件行为当中的一份子。
 
  如果我们开发的预测模型频频生效,概率极高,那么quant的工作将是一件十分愉悦自身心情,且还会为你的荷包带来大量收入。
 
  即是一件又开心,又赚钱的项目,何乐而不为呢?
 
  但,事实上,并非常态化如此般描述乐观。
 
  这个行业,
 
  首先是数据科学前沿理论知识的匮乏,也就是没有参照标准,没有恒定必胜之规律。其实是市场,参与方众多。不仅涉及到存量博弈学,心理学,甚至涉及到地缘政治,社会学事件。可谓变量浩如烟海,想要通过短短数载研究的理论,找到一把通往成功的金钥匙,几乎确定是不可能的。
 
  也就是说,危机会时常,或者叫随时伴随着我们。
 
  那么,我们的从业工作,日常的研究行为几乎可以确定有点类似于,希腊神话里每天推石头到山顶石头又不断跌落的人-西西弗斯,我们quant日常工作也就是那个可悲的西西弗斯。
 
  但永不要灰心,我认为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经营活动的意义即是始此,寻找意义与快乐,相信自己相信的,爱自己所爱,找到共鸣之人,找到认同之人。直到找到为什么要推那个石头上上的初因。
 
  其实我在职业分析这一条上,通篇都在讲述,热爱与职业前景之间的关系。
 
  搞懂了以上的知识,你才算是真正了解到这一行的核心重点在哪里。
 
  如果你还在犹豫,纠结自己攻读专业应该是计量经济学,或是应用数学等等,相信你看了我上面的回答,方向感上应该清晰不少。
 
  不管我们国内的经济环境如何,社会如何发展。发展习主席上任初期曾说过,人民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意志不会变。而金融证券人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财富欲望”亦不会改变。

以上便是《Quant量化这个职业在国内怎么样?》的全部内容,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2355960815@qq.com删除。

相关文章推荐

换一批

中国CQF考试网

量化金融领域的专业证书

© 2003-2023中国CQF考试网

CQF协会协会会员

@Sukey


我的微信号:cqfg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