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领域三大黄金证书

必看!2023年金融复合背景入量化有哪些选择?

必看!2023年金融复合背景入量化有哪些选择?

  • 编者:SYL
  • 阅读本文需5分钟
  • 发布时间:2023-10-24
  • 因子模型解读
  • CQF前导课试听
  • 海龟交易法则
  • 机器学习入门
  • 量化对冲
  • 量化选股课
必看!2023年金融复合背景入量化有哪些选择?根据《时代周报》的数据统计,2022年有77所大学申请开设了金融科技专业,我们可以遇见,在不远的将来,将会有一大批金融复合背景的小伙伴走入职场。CQF的课程设置主要含金融,数学,代码三部分,侧重点在数学&代码,在量化领域的工作场景应用中,我们能够了解金融资产的底层定价逻辑即可。下面我们举例说明:
金融复合背景入量化
1.股票:这个在国内充满了玄幻色彩的投资标的,以至于证监会严禁用“五行八卦”去推算后市的涨跌。股票的定价源于上市公司的估值,公开的信息只有财务报表,所以有CPA,CFA知识储备的同学,可以从基本面的财务数据上去进行估值建模,大概估算一个理论市值,请注意说的是理论市值,用来做参考的。我们都知道,价格围绕价值做均值复归,所以高抛低吸。国内A股,目前还是只支持单向多头,不允许做空,融资融券的这种操作我们就不讨论了;但是我们说一种非常好的投资标的叫做ETF,开放式指数交易基金,具备股票与基金的部分性质,T+1交易,每日结算净值,入场门槛低,比如看好白酒板块,茅台一手接近20W人民币的投入,ETF就只要100块就有机会获取我们基本面判断带来的收益,也鼓励各位多在这个金融资产上去尝试交易策略的运用
2.期货:这个标的呢相比股票来说,要更复杂也更好玩。首先支持做空,其次标可以是大宗商品也可以指数。如果是商品,那需要额外注意什么时候交割,一般的只有农场主,建材供应商,或者大型制造业厂商,大型机场等需要比较多的原材料,所以为了防止一年的价格波动,通常会选择期货合约在未来交割原材料,但是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我们没有地方放,也很不方便,所以要额外注意这些
3.期权:作为风控最理想的衍生品工具,我们下期专门去进行解释。这个期权为什么是最特殊的存在,为什么在未来是更看好的量化从业方向选择
金融科技,也称为“FinTech”,是指运用科技手段改善和优化传统金融服务和业务流程的领域。它是金融和科技的结合,包括了多个领域的技术和应用,如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
金融科技的目标是通过创新和技术的运用,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降低成本、扩大金融服务的范围和深度,同时也为用户提供更为方便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体验。
金融科技已经深入到传统金融的多个领域,如银行、保险、证券、支付等,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和产品。金融科技专业的学生需要掌握金融和科技方面的知识,包括金融理论、编程技能、数据分析、网络安全、法律和监管等方面的内容。他们需要了解和应用各种金融科技工具和技术,同时也需要关注金融和科技的发展趋势和未来的前景。
量化投资是一种利用数学模型和计算机算法进行投资决策的方法,目前在金融行业内越来越受到关注和应用。量化投资通常需要具备较高的数学和编程技能,因此对于从事量化投资相关工作的人员来说,需要具备以下几种能力和技能:
1.金融知识和行业背景
熟悉金融市场的基本知识、经济学理论和投资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了解投资品种和市场情况,能够进行基本的投资分析和决策。
2.数学和统计学
精通数学和统计学,掌握线性代数、微积分、概率论、随机过程、统计分析等方面的知识,能够设计和优化各种量化模型和策略。
3.编程技能
熟练掌握编程语言,如Python、R等,能够进行数据获取、清洗、处理和分析,并能够开发和实现量化策略和交易系统。
4.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
熟练掌握数据分析和挖掘技术,能够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和建模,发现和利用数据中的规律和趋势。
5.风险管理和交易能力
熟悉各种交易工具和策略,能够进行交易决策和风险管理,具备灵活的市场应对能力。
从事量化投资相关工作的人员包括量化分析师、量化交易员、量化研究员、量化程序员、算法交易员等,他们可以在证券、期货、外汇、股票、基金等金融机构或科技公司等领域工作。

以上便是《必看!2023年金融复合背景入量化有哪些选择?》的全部内容,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2355960815@qq.com删除。

相关文章推荐

换一批

中国CQF考试网

量化金融领域的专业证书

© 2003-2023中国CQF考试网

CQF协会协会会员

@Sukey


我的微信号:cqfg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