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领域三大黄金证书

北大数院哪个专业适合做量化?本文详细讲述!

北大数院哪个专业适合做量化?本文详细讲述!

  • 编者:SYL
  • 阅读本文需5分钟
  • 发布时间:2024-03-15
  • 因子模型解读
  • CQF前导课试听
  • 海龟交易法则
  • 机器学习入门
  • 量化对冲
  • 量化选股课
北大数院哪个专业适合做量化?本文详细讲述!最近跟一些人聊到北大数院的专业设置,发现这几年似乎跟我那个时候有点变化。我上官网查了一下,大概有这么几个专业:
北大数院哪个专业适合做量化
目测统计类的有3个: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专门的“应用数学”。
进入到数学与应用数学里面,包括两个方向:基础数学和金融数学。
里面也没有应用数学的方向,只有金融数学。之前有人跟我说到北大应用数学第一名,可能是前几年有,也可能是瞎说的。因为没有这个方向。
另外就是信息与计算科学,这是一个专业,里面两个方向:计算数学和信息科学。
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侧重点。统计的那3个可以简单理解为:理论统计、生物统计和大数据(类似在互联网做统计)。
如果毕业了想做量化交易,最对口的当然是金融数学,学的东西直接相关。
美国也有一些大学开设金融数学项目,一般是硕士。很多老师在业界都有工作经验,甚至还是在职的,因此他们白天上班,晚上过来讲课赚点外快,因此这类项目很多晚上才上课。白天可以去实习、找工作。
如果想毕业去美国读金融数学、金融工程的硕士,那么本科读金融数学应该是最对口的。但美国金融数学、金融工程极少博士,而很长时间人们认为美国量化就业博士比硕士吃香,所以想去美国找量化交易的工作,可能读博士比硕士好,这时候本科读金融数学未必最好。
很多北美做量化的中国人读的是统计、运筹、管理科学与工程、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的博士,那么他们本科也大概率读对应的专业,反而不会读金融数学。北大没有应用数学本科,那么一般是计算数学、基础数学的人申请美国应用数学的博士。
信息科学其实本质上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很像,只是国内就业的时候,很多HR卡专业卡死“计算机”这3个字,导致信息科学的人很难申请这类工作。申请美国硕士的时候,如果申请Computer Science,那么人家也可能卡死本科也要Computer Science,这样又被排除掉。所以这个专业比较尴尬。当热,如果申请博士,对方一般看研究经验,反而不会卡专业的名称。北大数院每年好几个去麻省理工EECS,估计都是信息科学的居多。
北大计算数学专业很多申请到斯坦福ICME的,很多实习、毕业也会做量化。其实我觉得数值计算跟机器学习还比较接近,因为机器学习最终还是要求解优化问题数值解,这就需要数值计算,包括数值线性代数、数值优化等,如果是期权定价可能还要数值偏微分方程,这些跟计算数学的关系比较大。
其实我也不大明白为何弄那么多统计类专业,美国Data Scientist就业也不是很乐观,据说在谷歌发展也不是很好,毕竟那是码农的天下,在谷歌的Quantitative Analyst和Data Scientist似乎都不是太核心的员工。当然,在量化交易公司这些是核心的。说实话,我觉得在互联网公司,与其做Data anlyst/scientist/engineer,不如做product manager,其实也需要数据分析的能力,比如分析竞品哪个好,做A/B Test等,发展路径比纯技术的数据分析要好。

以上便是《北大数院哪个专业适合做量化?本文详细讲述!》的全部内容,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2355960815@qq.com删除。

相关文章推荐

换一批

中国CQF考试网

量化金融领域的专业证书

© 2003-2023中国CQF考试网

CQF协会协会会员

@Sukey


我的微信号:cqfg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