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领域三大黄金证书

关于对量化投资策略的5大误区

关于对量化投资策略的5大误区

  • 编者:Meteor
  • 阅读本文需5分钟
  • 发布时间:2023-02-22
  • 因子模型解读
  • CQF前导课试听
  • 海龟交易法则
  • 机器学习入门
  • 量化对冲
  • 量化选股课
前不久,某量化私募的实习生薪资都50w的消息还是引起了不少的关注。近些年海外量化发展变化很大,全球私募基金前十大排名里面,2004年含量化的只有两家,到了2020年,不含量化的只有两家。这说明科技本身的发展,对于金融的推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但发现很多人对量化存在不少误区。所以我们今天就聊一聊对量化投资的几大误区。
关于对量化投资策略的5大误区

量化投资是什么

量化投资不是依靠个人感觉来管理资产,而是将适当的投资思想、投资经验,甚至包括直觉反映在量化模型中,利用电脑帮助人脑处理大量信息,帮助人脑总结归纳市场规律,建立可以重复使用并反复优化的投资策略,指导我们的投资决策过程。

误区一:量化策略=低风险、低波动

实际上,除了市场中性产品风险较低外,指数增强、择时对冲产品风险均较高。
对于指数增强策略来说,它的风险不一定就比传统的股票多头更低,只是两者有不同的盈利模式。
在国内目前量化占市场整体规模较小的情况下,更多的是赚价量的钱,但随着规模的扩大,也会增加基本面量化的权重和比例。

误区二:量化投资是基本面的对立者

其实,量化投资不是基本面分析的对立者,不完全是技术分析,而是基于对市场深入理解而形成的合乎逻辑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
量化投资的理论基础就是市场非有效的或弱有效的,基金经理可以通过对个股、行业及市场的驱动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建立最优的投资组合,试图战胜市场从而获得超额收益。
图片
它不仅可以结合定性思想即投资理念,而且也可以让量化投资模型与基金经理的个人判断相结合。
这些都将基金投资变得更加完美,能把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们从琐碎的日常信息分析中解放出来。
基金经理完全可以花更多的心思考虑市场趋势的变化、市场拐点的状况、市场结构的变化、市场上的黑天鹅,考虑在向量化模型中添加更多更有用的新信息,更好地为投资决策服务。
图片

误区三:量化投资是被动投资

很多人或许会认为,量化投资是依循预先设计好的模型被动执行投资运作,因此与指数化投资一样属于被动投资。
实际上完全相反,量化投资是一种主动投资。
量化投资和指数化投资的理论基础完全不同。指数化等被动投资的理论基础认为市场是完全有效的,任何企图战胜市场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图片
既然是这样,不如被动地复制指数,以取得与市场一样的收益水平。量化投资的理论基础是市场无效的,或者是弱有效的。
因此投资人可以通过对市场、行业基本面及个别公司的分析,主动构建可以取得战胜市场的超额收益的组合。因此,量化投资属于主动投资策略。
图片

误区四:一个模型吃天下

量化投资不是靠一个投资模型就能永远赚钱,而且也不是使用一个模型就能解决一切问题,更不是一个模型就能胜任任何市场状况。
量化投资模型只是一种工具,量化投资的成功与否在于使用这种数量化工具的投资者是否真正掌握了量化投资的精髓。
量化投资模型必须经历不断的跟踪检验、优化、实证等过程。
图片
它是一个不断改进的过程,最重要的是投资者的投资思想,包括对投资的理解、理念、经验,所有模型都建立在这些投资思想上。
图片

误区五:能赚大钱

量化投资策略从本质上讲是寻找较大概率获胜的机会。
那么量化投资必然会观察市场的规律,试图寻找各个因素与未来股票收益之间的关系,并寻找较为成功(即大概率成功)的规律。
要从大概率上获取较好的收益,量化投资模型需要着重考虑对资产未来收益看法的估计和辨别,主要包括对个股的看法、行业的看法等估计的准确性。
图片
对资产未来收益的看法既可以是绝对的收益水平,也可以是相对的收益水平(或称之为Alpha)。
对共同基金而言,对后者即Alpha的估计和预测可能需求更多,量化模型主要是在寻找最佳的Alpha模型。
量化投资需要综合考虑资产的鉴别、交易和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因素,寻找到成功概率最大的投资组合,达到收益最大化。

以上便是《关于对量化投资策略的5大误区》的全部内容,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2355960815@qq.com删除。

相关文章推荐

换一批

中国CQF考试网

量化金融领域的专业证书

© 2003-2023中国CQF考试网

CQF协会协会会员

@Sukey


我的微信号:cqfg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