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领域三大黄金证书

程序员在金融科技有机会吗?

程序员在金融科技有机会吗?

  • 编者:Meteor
  • 阅读本文需5分钟
  • 发布时间:2023-02-17
  • 因子模型解读
  • CQF前导课试听
  • 海龟交易法则
  • 机器学习入门
  • 量化对冲
  • 量化选股课
金融科技现在越来越火,已经成为了金融圈的新宠。不管是传统的金融机构,还是创新型的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公司,对科技人才,特别是懂技术又懂金融业务的复合型人才需求都比较大。金融科技招聘需求依旧火热。
由此可见金融的科技化已是趋势,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移动互联为引领的新的工业革命与科技革命。

1、什么是金融科技?发展现状怎么样?

首先要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就是Fintech。其实就是用技术改变金融业。
利用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前沿科技手段,服务于金融效率提升的产业,对技术创新有较高的要求。
所以,需要一批具备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用来支撑,以大的技术创新力度助力金融科技的发展。
然而我国目前这类跨领域的复合型的人才较少,还不能够满足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
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新趋势
此外金融科技各类市场主体之间的对接合作不断拓展,跨领域的金融科技市场主体合作正在成为重要趋势。
既有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比如腾讯与中金公司合作,成立金融科技合资公司;
也有传统行业巨头与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如国网金融科技集团与中国邮储银行合作打造“国网智能图谱风控产品”,且成功入选央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2、金融科技的相关行业

金融创新不能偏离实体经济的需要,所有的金融业务都应持牌经营,都应纳入监管,且应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
只要是对金融服务行业产生广泛影响的技术,都可以被纳入金融科技的范畴。
那么,有哪些关于金融科技的相关行业呢?
1.银行业
资金投入充足,发力数字化转型。
应用场景包括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智能柜台、智能投顾等,通过大数据、AI贷前精准营销,贷后动态监控,构建信用评级体系,大幅提高业务质量和效率。
主要挑战在于转型时间长、数据处理难度大等。
根据数据显示,工商银行科技人员人数达3.54万人,为行业第一。
此外,建行和平安也拥有较大规模的科技团队,分别为13,104人和8,500人(含外包),浦发、中信科技人员人数占比较高,分别为9.50%和7.60%。
2.证券业
零售经纪和机构业务应用较广。
主要应用于经纪、机构服务等标准化业务上,在投行、合规风控等依赖人力和经验的业务尚未大规模应用。
证券科技同质化严重,且涉及全资本市场基础设施改革,尚待顶层设计统筹推进。
中证协指出,证券公司信息技术投入指标发布以来,证券行业对信息科技重视程度不断增强,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逐年增长。
3.保险业
近年来,金融科技在保险业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创新业务快速发展。
保险产品在设计、销售、投保核保、理赔等环节均有金融科技渗透,显著扩大保险覆盖范围。
传统保险公司是发展保险科技的重要市场主体,依靠发展金融科技,继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和领先地位。
头部保险企业和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科技布局不断加速,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传统大型保险机构,均将“保险+科技”提到战略高度。
金融科技在保险业中应用的重要趋势是跨界连接生态化,保险跨行业深度融合。
4.互联网
移动支付作为移动网领域和金融领域的革命性创新和代表应用,在促进电子商务及零售市场的发展、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支付需求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维码支付、电子银行、直销银行业务等均体现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在金融服务的应用。
5.科技公司
以科技赋能金融业务,甚至直接进军金融行业,成为金融科技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发展较为成熟的关键技术有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
这些技术将为金融服务行业带来实质性变化,促使金融机构选择新的战略发展方向。
大数据技术将在信贷风险管理、客户画像等方面提升精准性和风险预警的时效性。
云计算将有效降低金融机构的IT成本和可扩展性,区块链技术将更好地发挥其在防篡改、可追溯、多方协同等方面的优势。

3、计算机专业学生还有机会吗?

要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紧跟潮流,就必须保持技术精进,而且编程是必须的。
最受欢迎的技能是熟练使用Python,因为它是一种用于脚本编写、原型制作和实现解决方案的开源语言。
这是许多角色和企业的首选语言,以至于没有这种技术可能会成为吸引人才库中最顶尖人才或输给竞争对手的区别。
Python支持多重编程解析典范,包括面向对象、命令式、函数式和过程式。主要的商业利益是通过自动化简单但劳动密集型的过程来提高生产效率,将数据聚集到可视化工具中,以促进高效的决策制定。
但同时,如果公司业务对低延迟有要求,那么就需要C++了,并且目前的市场情况是低延迟系统的C++人才少,职位多。
而计算机专业学生已经具备了良好的专业知识,能理解编程的基本逻辑,能够将AI的框架与专业知识框架进行融合。
程序员在金融科技有机会吗
计算机专业学生,要适应金融科技时代的发展形势,可以多学习一些技能。
1.了解互联网运作
金融科技分流了银行业、信托业、保险业的客户,加剧了上述行业的竞争。
当金融科技渠道发展到一定阶段,拥有一定的品牌及积累了相当大的流量,就成了各大金融机构、小贷、信托、基金的重要渠道,掌握了金融科技时代的互联网入口,就可以引领着金融产品销售的风向标了。
2.市场数据分析能力
金融行业跟国家政策息息相关,从业人员要对金融政策有高度敏感性。
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也要求从业人员对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有着高度的关注和分析。
只有在熟悉市场了解市场之后,才能对未来的业务市场做出更为准备的预估和判断。
3.风险管理
由于科技和金融行业的融合,产生了很多金融产品新形态,这对金融行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金融行业的机会越来越多,但对金融风险的管控也会越来越重要。
金融业本来就是高风险行业,再加上很多法律法规和责任追究制约,作为金融从业人员就必须具备规避风险的能力。

以上便是《程序员在金融科技有机会吗?》的全部内容,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2355960815@qq.com删除。

相关文章推荐

换一批

中国CQF考试网

量化金融领域的专业证书

© 2003-2023中国CQF考试网

CQF协会协会会员

@Sukey


我的微信号:cqfg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