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领域三大黄金证书

从事量化行业如何选择职业方向?

从事量化行业如何选择职业方向?

  • 编者:Meteor
  • 阅读本文需5分钟
  • 发布时间:2023-02-13
  • 因子模型解读
  • CQF前导课试听
  • 海龟交易法则
  • 机器学习入门
  • 量化对冲
  • 量化选股课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金融业技术的发展,传统金融业也在结合信息技术、数学模型、数据分析等方面走向量化金融。量化投资在国外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而且由于量化模型的纪律性和系统性,量化投资收益稳定,市场规模和份额不断扩大,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今天meteor学长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进入量化行业,可以从事什么职位。
从事量化行业如何选择职业方向

1、量化研究/分析

主要工作
需要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发现市场中隐藏的交易信号,从而来指定交易策略,预测市场的走向。
一般量化研究和分析的岗位要求比较高,对学校背景,例如硕士,博士,统计,金融工程,数学专业有一定的优势。
量化研究的岗位对于量化其他岗位而言,需要更多的金融知识作为背景。因为要研究和分析金融产品、策略进行建模,多数情况是需要对市场中的交易产品非常熟悉,才知道如何定价,如何把握风险。

2、量化开发工程师

主要工作
是量化交易系统和工具的开发,交易系统日常的数据分析和订单数据的统计分析等。
量化开发的工作就是每天看交易代码、写交易代码、看交易算法、写交易方法工具等。可以看出编程技能对于量化开发人员非常重要,会用数据统计的编程软件R,Python等。
C++,Java面向对象的编程,统计语言会一门是基本可以满足需求,底层语言看公司,一般C++常用比较稳定。
除了编程技能,数学和统计知识是量化开发需要的,需要实现不同的算法,订单优化。金融相比其他量化工作要求低一些。

3、量化交易员

无论是研究还是开发最后都需要落到实处,那么量化交易员就是实际的挥剑人。
很多量化研究和开发都是支持交易创造价值的,往往薪酬高的不是研究人员,而是天赋异禀的交易员。
市场中的量化交易员分为两种,一种是策略执行者,他们需要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对模型和参数进行细微的调整,不会改变整个策略的逻辑。
另一种是天才交易员,无论是量化研究还是开发都是为了满足交易员的需求,比如,想知道订单为什么没有成交,计算的结果和实际情况不一致等。这时候,开发人员需要查询背后的程序算法,如果交易员对市场数据需要做统计分析,研究人员则需要做相应的分析。
其实,无论两种交易员的哪一种,在公司的地位都不低。
 

4、CQF适合的人群

交易员的主要工作市场衍生品的坐实商,根据买卖价差赚取收益,分析交易数据提高策略和模型的收益,开发维护增强现有的交易算法。
岗位要求
需要对市场对交易的兴趣很浓厚,具有较强的抗压能力或者敏锐的市场嗅觉等。
有趣的是,交易员的岗位对学历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本科以上就可以。如果是数学、物理专业在交易员的岗位也都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5、风险管理

主要工作
不同风险有不同的管理方法,设计,建立,验证模型,用各种模拟方法去风险指标去做压力测试。
风险管理对于金融知识,数据处理也是缺一不可,它的用人缺口更显著,虽然FRM证书提供给风管从业人员必备的理论知识,但是在数据处理的实操上远不够。
量化投资在中国初步发展阶段,监管不断放开,量化投资在国内做的事情会更多,风险管理的质量国内与国外有很大差距。
无论是做量化研究、分析、开发和交易都是需要金融,数学和编程的基础知识。虽然不同的岗位、方向、要求都高低不同,但这都是必不可少的从业技能。
最重要的是,要把知识认真的学透,这样既能培养你的实操能力,还对我们未来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

以上便是《从事量化行业如何选择职业方向?》的全部内容,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2355960815@qq.com删除。

相关文章推荐

换一批

中国CQF考试网

量化金融领域的专业证书

© 2003-2023中国CQF考试网

CQF协会协会会员

@Sukey


我的微信号:cqfg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