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领域三大黄金证书

未来哪些金融科技人才最吃香?

未来哪些金融科技人才最吃香?

  • 编者:Meteor
  • 阅读本文需5分钟
  • 发布时间:2023-02-08
  • 因子模型解读
  • CQF前导课试听
  • 海龟交易法则
  • 机器学习入门
  • 量化对冲
  • 量化选股课
由于近年来金融科技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对相关人才需求持续维持在高位。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目标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同时,伴随着行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深入,金融科技发展正呈现出新趋势。
未来哪些金融科技人才最吃香?

1、金融科技的发展

说点题外话,最近总听到银行在裁员,金融就业行情不好,是不是不要进入金融行业了?当然不是!
HSBC计划裁掉35000个岗位,进行业务重组,聚焦不断增长的亚洲市场。
花旗银行计划为交易和投行部门招聘2500名程序员。
金融行业虽然在大规模裁员,但是与此同时,也在大规模招聘Fintech人才。据报道,银行每年在科技方面的支出高达1500亿美元,高于其他任何行业。
包括投行在内的金融企业们近几年持续加大了对金融科技公司的投资,比如在投行界最活泼的三大投资者分别是Goldman Sachs,Citi,JP Morgan。
除了对外加大金融科技布局,纷纷找头部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金融企业们也对内加大了金融科技投入。
针对高盛2000多个不同部门工作岗位的分析报告指出,46%的高盛工作岗位都是技术性工作。
高盛CEO曾放话“Goldman was really a tech firm,not a bank。”
当下各大投行、PE、VC和对冲基金均在进行科技化转型,以实现Fintech为目标。为了应对这个趋势,CFA考试也在2019年新增了Fintech科目。
在投行,所有与金融数据相关的工作都需要通过Python这样的编程语言来提高处理效率,从融资并购到量化投资,对编程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了投行的生产力。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要求其投资银行部和资产管理部的所有员工参加编程课程学习。目前,摩根大通已有1/3的分析师接受过Python编程培训。
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将会成为未来金融市场运作的关键,而编程是掌握这些大趋势的根基。因此,投行对员工编程能力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2、复合型人才需求旺盛

量化金融人才在数学、金融、编程三方面都需要有一定基础,属于典型的复合型人才。
量化金融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非常广泛,包括投行、基金、券商、资管、私募、Fintech公司等。工作只能包括量化研究、量化交易。量化风控、系统开发和运维、模型和咨询等。
“人才问题确实是行业普遍面临的重要问题。随着过去几年行业大幅扩容,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人才供给无法满足行业扩容速度,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投研人员、市场销售人员等数量不足。”深圳某私募总经理表示。
量化私募在中国的发展势头锐不可当。即便经历了这两年的飞速发展,但我国量化私募,与成熟市场相比,整个行业目前还只处于成长期。
图片来源:网络
从供给方面来讲,随着我国私募基金行业的市场发展,未来我国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将保持持续增长,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26236家,比2020年增长6%。
从需求方面来讲,私募基金对促进我国产业的发展、区域经济的进步以及市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未来随着我国各行业的发展,私募基金的需求将保持持续的增长,同时行业的监管政策也将更加完善,行业整体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趋势。
虽然我国量化起步比较晚,量化方面的人才储备不足。在量化人才需求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造成了量化人才难求的局面,优秀的量化人才自然遭到了众多机构的疯抢,身价自然就水涨船高。

3、“金融+IT”复合型人才最抢手

随着金融科技的持续发展,金融科技人才也需要具备跨领域、复合型的特点,尤其是需要具有金融和技术专业知识的融通技能。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复合型人才较为稀缺,也备受金融机构青睐。
如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今年发布“民芯计划”,作为应届毕业生专属人才孵化及发展基地,旨在培养能把技术创新应用到金融场景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金融机构服务边界的扩大、数字化转型的推进,金融科技人才不仅要懂技术,具备互联网思维,同时还需要对金融业务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
金融科技人才应当具有用户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大数据思维,并能将这些思维模式与新型知识技能相结合。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应对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的获取和培养予以充分关注和创造实践机会。

以上便是《未来哪些金融科技人才最吃香?》的全部内容,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2355960815@qq.com删除。

相关文章推荐

换一批

中国CQF考试网

量化金融领域的专业证书

© 2003-2023中国CQF考试网

CQF协会协会会员

@Sukey


我的微信号:cqfg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