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领域三大黄金证书

未来量化投资的机会是什么样的?

未来量化投资的机会是什么样的?

  • 编者:Meteor
  • 阅读本文需5分钟
  • 发布时间:2023-01-31
  • 因子模型解读
  • CQF前导课试听
  • 海龟交易法则
  • 机器学习入门
  • 量化对冲
  • 量化选股课
随着大数据的维度越来越丰富,计算机运算能力越来越强,机器学习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会越来越深入。
很多人类从事的工作,未来可能会被智能程序所取代,基金经理很可能就是其中之一。这意味着投资机构未来可能只需要程序员和分析师,最后的投资决策取决于机器运算结果,所以很多人确实看好量化投资。
量化投资虽然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但它并不是万能的。个人投资者如果想进行量化投资,技术门槛还是比较高的,涉及现代统计学、数学和物理学,还要会点编程技术。
但目前进行量化投资的私募机构越来越多,可以考虑合理配置一部分量化投资。

1、未来十年量化投资怎么样?

首先,未来十年会是一个数字的时代。包括数字货币、数字支付,未来随着数据的采集和存储能力的飞跃,整个的经济是建立在数字化的基础上。
比如,站在现在这个时点,很多过去不容易采集和存储的「另类数据」,包括卫星数据、电商数据、信用卡数据、清关数据、企业信用数据等各方面的数据,都在以指数化进行数字膨胀。因此未来量化投资处理的信息种类就会有非常大的拓展。
当前主要的量化投资处理的都是结构化数据,很容易采集到,而且存储都是非常结构化的。现在开始会处理非结构化的、另类数据。未来这方面的数据还会越来越多。
随着这些数据量的增加,量化来处理信息的准确度就更高,所以量化投资在未来十年在这方面会有非常长足的发展。
未来量化投资的机会是什么样的?
与海外的发展路径不太一样的是,未来十年中国量化的发展会比海外市场过去十年的发展要快得多,因为时代不同了。
比如现在最火的人工智能,它在无声无息当中有了非常快的发展。将来的信息、数据有了非常长足的发展之后,我们人脑是很难一下子处理这么多信息的,有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进步,量化投资在未来优势会越来越凸现,发展速度应该是非常快的。
在未来三五年的时间,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对量化投资有非常大的影响,但是还不至于完全替代人工,完全让机器做投资决策是不现实的。
因为机器是有局限性的,不敢说十年的情况,但是在未来三五年之内是人工智能和人工的结合。

2、量化投资未来的空间

当前国内的量化投资跟海外的量化投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实际上海外投资领域,几乎所有的管理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些量化的手段,来辅助投资。
当然完全量化的投资,主要是依赖量化的工具来进行投资的,没有准确的数字,因为这其中有很多是私募的产品,根据各个方面搜集的信息,海外市场应该是有30%以上的资产,是在量化方式下进行投资的。
量化投资未来的空间
国内的量化现在是多少呢?公募占比不到4%左右。如果加上私募,总量也就是几千亿的规模,占比是非常有限的。在A股市场流通市值占比是非常小的。
未来十年我们会在量化投资方面,赶超世界上发达市场比例。
因为资本市场基本规律差不多的,发展路径也相似,只不过是可以把路径加速。所以,未来量化投资的市场占比一定是会大幅度上升的。

3、现在是不是投资量化策略的好时机?

根据2013年到当前的时段进行了研究,比较了量化投资策略和主动基本面投资策略的表现,认为当前时间应该是增加量化投资策略配置的时点。
从研究结果来看,A股市场2013年到2017年9月份这段时间,量化投资策略整体是跑赢主动投资策略整体的。从2017年四季度一直到现在为止,是主动投资策略整体跑赢了量化投资。
它是跟市场的环境有关系,当然策略也是有一定的周期性,没有任何策略可以一直在所有市场环境下都是跑得最好。
在过去这几年时间,A股市场经历了特殊的市场环境,比如2018年中美之间的贸易有摩擦,就把未来的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全部打乱了。
2020年又经历了历史上非常罕见的疫情影响,也是打断了整个上市公司基本面的趋势。有疫情受益的、疫情受损的,以及有中性的上市公司。
经历这些极端变化的时候,市场的资金选择抱团在少量股票上,这些少量股票或者少量行业板块估值被推升得特别高,甚至历史最高。
在这种情况下,有些策略如果恰巧是投资了这些上市公司,那么它的业绩应该是非常好的,它也比较适合这种集中持股的这样主动投资型策略。
现在是不是投资量化策略的好时机
量化投资是分散的,是所有的行业都要拿,都要做配置。如果市场就少量的股票是跑得特别好,其他大部分股票不但没涨,反而有的是下跌的。在这种情况下,量化策略分散投资就很难打赢主动集中持股这样的策略。
但是市场跑到现在,再往前看三到五年,量化占优的这样的市场环境又会回来。如果拉长时间看,很多因素包括行业、大小盘、风格,长期来讲它是没有完全的超额收益,长期收益是要做回归的。
所以,未来三到五年是量化策略的优势阶段。

以上便是《未来量化投资的机会是什么样的?》的全部内容,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2355960815@qq.com删除。

相关文章推荐

换一批

中国CQF考试网

量化金融领域的专业证书

© 2003-2023中国CQF考试网

CQF协会协会会员

@Sukey


我的微信号:cqfg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