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领域三大黄金证书

量化投资过程中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量化投资过程中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 编者:Meteor
  • 阅读本文需5分钟
  • 发布时间:2023-01-17
  • 因子模型解读
  • CQF前导课试听
  • 海龟交易法则
  • 机器学习入门
  • 量化对冲
  • 量化选股课
量化投资策略能够在投资交易过程中处理大量信息,且能够客观、冷静地执行交易,从而达到预期收益。然而,目前量化投资策略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隐患,需要辅以风控措施,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才能够帮助量化投资朝着正向发展。因此,分析量化投资的风险隐患,并做好相关应对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量化投资过程中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1、量化投资的风险

首先,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量化投资的风险:
数据陷阱的风险隐患
传统投资方法存在一定的主观特征,是基于某一现象投资者对其进行的预判,因此投资者很容易受其情绪波动的影响,可能会因此使得整个投资交易无法达到客观准确的效果。
而量化投资将个体情绪排除,是从数据中抽取和剥离投资价值,构建模型进行分析,并基于分析结果进行决策,追求的是持续、稳定的非偶然性回报。构建量化模型是基于历史会重复的这一依据来进行判断。然而,数据并非绝对安全,也可能存在风险隐患。
投资的4个阶段
现代社会是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可能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投资者被数据包围,无法判断数据的真实有效性,对于存在缺陷的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可能导致所得到的结论不能与现实真实市场环境相一致。
例如,当统计模型的样本发生了变动,最终可能导致结论不正确而无法适用于交易决策中。
系统故障的风险隐患
量化投资策略中系统故障的风险隐患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网络问题或硬件故障影响量化投资效果;
第二,模型在设计的过程中没有对资金配置及仓位充分考虑,使得仓位与资金没有达到匹配,从而出现爆仓的问题;
第三,目前的交易系统缺少统一的标准认证,基本上是各家机构各自设计,没有经过投入前的测试,进而导致系统存在漏洞,引发安全问题;
第四,交易所的处理系统也存在延时问题,交易机制对订单进行系统验证时还需要消耗额外资源等。
市场操纵的风险隐患
目前在我国资本市场中,采取量化投资策略的多为机构投资者,而机构投资者资金雄厚,人才水平较高,一定程度上还可能导致市场波动。
而在我国资本市场的成分中,占大多数比例的还是散户,即中小投资者,通常没有雄厚的资金基础,也缺少技术分析。这部分人群中,很小一部分会将量化投资策略运用于交易中。从这一点来看,量化投资策略存在市场操纵的风险隐患。
 

2、应采取的风控措施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需要采取相应的风控措施是什么呢,具体如下:
创新量化投资技术
目前量化投资交易策略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即程序化的启蒙阶段和因子库决策阶段。
程序化的启蒙阶段是指将交易经验整合后嵌入算法,以此来完成初级量化投资策略交易;因子库决策阶段是指将决策过程建立一个因子库,通过下单逻辑来启用和判定策略,实现自动买涨或买跌。
当前量化机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量化应用领域
创新量化投资技术应具备更强的物质基础,涵盖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实现对非结构化数据分析,将看起来相关性并不强的因子纳入量化投资模型,并分配权重,丰富量化投资模型交易的精度和维度。
另一方面是结合人工智能生成虚拟的交易员,并对策略的合理性进行反向跟踪。
加强系统建设和流程监控
首先可以从规范证券、期货公司的数据接口入手,且有一定安全认证的接口才能符合要求,并对接口具体内容向证监会报备。
同时交易所也应完善其核心系统和预警响应,对于交易前发送的订单予以限制,设立当日最大头寸并实现同步监控,当量化投资策略交易出现异常时,能够提前预警并反馈给监管部门客户端口,实施追踪的同时触发应急处置机制。
量化规模变化
其次在完善证券、期货公司的风险监督流程,对于错误指令的发送以及投资者信用等级以外的交易指令及时进行控制,尤其是自营业务,应确保风险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同时对于突发异常状态下的跨市场、跨品种交易及时进行有效风险隔离,减少市场异动。
对于提交的订单设置最低存续时间,防止大单拆分,频繁撤单等引起的假市场活跃景象,确保每笔订单都符合风控、合规。
最后,加强量化投资策略交易风险控制流程的培训,建立大额交易监管机制,强化风控,防止市场操纵。
人工智能加速量化投资升级
在量化投资领域,金融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会是未来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点。
人工智能与量化投资策略相融合能够解决目前量化投资策略中有效性存在疑问以及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问题,能够改善量化投资领域的生态环境。
应用AI技术的对冲基金中按策略类别分布情况
人工智能与量化投资策略的结合从浅到深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浅层的语义识别、研究报告等应用,以智能投顾的方式对客户提供多个维度的咨询应用,将过往业绩、智能化程度、决策的核心能力通过人工智能展示给客户,帮助客户匹配与其风险偏好相适应的产品组合。
第二层是中等层次的量化模型生成,将资本市场环境中理性和非理性因素进行区分,通过历史数据和行情构建模型。
第三层是深层次的模型修正,基于量化模型,通过人工不断学习和解析,实时修正参数,从而实现规模化量化投资策略。
人工智能量化投资策略是以量化为基础的,同时也兼顾用户体验,通过加工财务数据、行情数据甚至是宏观经济指标数据,建立数据库,再加上量化投资策略模型的算法,进而生成决策,突破传统的量化方式所体现出的桎梏,加速实现量化投资升级。
从市场容量来看,中国的量化投资仍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股票数量的增长,基金规模的扩大,信息传导的加速,量化投资策略能够有效规避非理性的负面效应,以客观的方式捕捉市场中的异常讯息,获得超额收益。
量化投资策略将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虽然目前量化投资策略还存在着风险隐患,但是通过一系列的风控措施能够帮助量化投资朝着正向发展。

以上便是《量化投资过程中的风险及应对措施》的全部内容,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2355960815@qq.com删除。

相关文章推荐

换一批

中国CQF考试网

量化金融领域的专业证书

© 2003-2023中国CQF考试网

CQF协会协会会员

@Sukey


我的微信号:cqfgd1